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新聞】世界多國領導人對美國總統大選發表看法

中新網11月5日電 據法國媒體11月5日報道,美國的總統大選投票目前仍在進行之中,無論是奧巴馬(相關)還是麥簡尼當選新任總統,他們推行的新政策都將會對這個世界產生重要影響。世界多個國家的領導人以及政治人物紛紛表達了他們對美國新總統、新時代的期待與看法。

英國首相布朗在接受阿拉伯電視台採訪時說,“我所知道的是,在接下來的關鍵時刻,美國的領導能力將會非常重要。無論是誰最終當選新任總統,我都期待著與他合作。”布朗還表示,“我認為無論美國大選的結局是什麼,這次大選都創造了歷史--女性出現在了競選的前列,黑人候選人也出現在了競選的前列。

”歐元集團主席、盧森堡首相兼財政大臣容克在布魯塞爾對歐洲議會發表講話時說,“如果我身在美國,我會選擇加入民主黨;如果我是民主黨的一員,我就會把選票投給奧巴馬。” 容克還表示,不論哪位候選人當選,歐盟與美國的關系都不會發生大的改變。他認為,即使美國新一任總統會更多地考慮歐洲的利益,但同時也會讓歐洲承擔更多的責任。

德國財政部長佩爾-施泰因布呂克和荷蘭財政部長沃特-博斯在面對記者詢問時,明確表示希望奧巴馬當選為美國新任總統。 西班牙總理薩帕特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希望美國的總統大選結果能夠重振人們對經濟以及國際事務的信心。今年9月份,與即將離任的布殊(相關)總統關系冷淡的薩帕特羅,曾感謝奧巴馬表示他將在當選後會邀請薩帕特羅訪問會面。

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4日表示,他希望新任總統能夠在推進中東和平進程方面比布殊取得更大的進展。阿巴斯說,兩名美國總統候選人中不管誰獲勝,巴勒斯坦都會與他合作,他希望美國新總統在推動中東和平進程方面比他的前任更富有成效。

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路4日在國營媒體上發表文章,稱贊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奧巴馬比“年老、好戰”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簡尼“更聰明”,但是他稱,他在美國總統選戰中持中立態度。卡斯特路認為,奧巴馬和麥簡尼都不關注世界上最為迫切的問題,他們在爭奪一個“寄生和掠奪成性帝國”的領導權。卡斯特路說,毫無疑問,奧巴馬比他的共和黨對手更聰明,更有教養,更為平靜。麥簡尼則“年老、好戰、粗野,不是很聰明,身體也不健康。”他援引他致巴斯總統盧拉信中的話稱,“如果麥簡尼當選,戰爭的危險會增加。”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在發表電視講話時稱,如果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當選下屆美國總統,他願意和奧巴馬加強交流,改善兩國關系。查韋斯稱,由于布殊政府的倒行逆施,目前委內瑞拉和美國的關系處于幾年以來的最低點。布殊不下台,兩國關系將無從改善。查韋斯稱如果奧巴馬當選,他願意在平等和互敬的基礎上和奧巴馬展開對話,加強兩國關系,“我對奧巴馬主政的美國抱有希望,我們將進入一個新時期。”

馬來西亞外交部長賴斯-亞添姆公開表示希望奧巴馬當選,他說民主黨在總統大選中獲勝將助于美國改善與世界的關系。賴斯-亞添姆說,“我希望奧巴馬能夠獲勝。”俄路斯自由民主黨領導人弗拉基邁克-日里諾夫斯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對于那個首位可能當選美國總統的黑人印象深刻。日里諾夫斯基說,“奧巴馬,他就是美國的戈爾巴喬夫,他將會毀了美國。”塞爾維亞外交部長耶雷米齊說,貝爾格萊德正“迫不及待的”等待著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耶雷米齊說,“不管怎麼說,(美國的政策)將會發生一些變化。但這些變化究竟有多大,則要取決于哪位候選人會在大選中獲勝。”(關新)

沒有留言: